close

 

2014520日,當台灣年輕人在喊著「愛你一世我愛你」時,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的一場發佈會,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個有點古怪的人、一家名字有點古怪的公司,發佈了一款高價位的手機。

  

 

羅永浩,何許人也?

 

維基百科如此寫著:「中國商人,曾任傳銷培訓師、英語培訓師。出生於中國吉林省延邊,是牛博網創始人、老羅英語培訓創辦人以及錘子科技創始人。」若不是這人在20125月創辦了一家科技公司,您還真的很難把他跟IT科技行業劃在一起。在這之前,他在中國社會中的身分,就好比台灣的賴世雄一般,一個英語補教界的名人。

 

 

Smartisan-0.jpg  

 

 

 

工匠精神與Smartisan

 

 

錘子的網站上寫著:「錘子科技是一家製造移動互聯網終端設備的公司,公司的使命是用完美主義的工匠精神,打造用戶體驗一流的數碼消費類産品(智能手機爲主)。」公司英文名“Smartisan”,是由“Smart”和“Artisan”组合成的词,是「智能時代」和「工匠精神」兩個詞的結合。

 

 

當初要申請Artisan的商標卻發現已經被半導體大廠ARM給註冊走了。想來想去,只好改叫Smartisan。至於公司商標,始於對「工匠精神」的視覺發想,因此,想出了一把鎚子,又因種種原因和顧慮,只能妥協地叫:「錘子科技」,沒錯,一個尷尬,且令人聯想到「凸槌」、傻子、呆子等等種種不好的相似詞的名字。

 

  

Smartisan-00.png   

 

 

總之,這位英語培訓名人、網路名嘴,就這麼一夕決定要做手機了。就羅永浩自己講的,根源居然是賈伯斯死了。

 

 

 

手機行業裏面笨蛋多,所以我有機會

 

 

我把市面上所有主流的手機産品全部拿過來研究了一下,很容易挑出它們的毛病。原因很複雜,有的時候它有這個毛病,是爲了用這個毛病來解决另外一個更大的毛病。在任何領域裏面都是笨蛋多,所以在手機領域裏面,笨蛋多一點都不奇怪,這才能解釋爲什麽喬布斯這樣的人出來以後,這些做了幾十年手機的廠商全都歇了。

 

  

你看整個商業史上,個人領袖型的企業,在這個領袖退休或者說死了以後,沒有一家是不走下坡路的。...蘋果公司也有可能很意外地冒出第二個喬布斯這樣的人物,但是這個概率太小了,小到可以忽略不計。我覺得這個企業必然走下坡路,然後它的競爭對手是一群笨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來源:《羅永浩:我在和一群笨蛋競爭,所以勝算大》-2012.10.19, 創業邦)

 

 

 

因為覺得IT這行裡笨蛋多,而他自己算聰明,加上自覺自己的「營銷、傳播、推廣方面很强,但是它們用在一個小衆産品上了,在個人事業規劃上肯定是一個錯。」因此,羅永浩放棄在英語培訓行業裡面繼續追逐,投入了全部的時間和精神,去爭取創投的融資,最終以1,000萬人民幣的天使資金,開創了錘子科技。201312月再獲得A輪融資7,000萬人民幣。

 

 

它們先是開發了操作系統–「錘子ROM」,改善了手機操作上一些常見的毛病,然後最終在2014520日這一天,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發佈了其第一款手機產品 – Smartisan T1

 

 

 

一錘沒有定音,反倒砸出爭議

 

 

T1一發佈,固然支持、叫好的不少,質疑、嘲諷、訕笑的聲音似乎更為尖銳,微博評論不計其數。最終,百度《百家》還給他起個專欄《錘子手機砸出爭議》,來個正、反方大PK

 

 

有人說,「錘子手機堪稱史上預熱最久的手機,沒有之一。」

 

 

有人說,「粉絲多也幫不了錘子手機。」

 

 

有人嘲諷,「錘子手機賺的是腦殘粉的錢。」

 

 

更有人唱衰老羅:「什麽事情都能幹的有模有樣。可是每一件事,他都只做到8成。」

 

 

Smartisan-Baidu Home.png  

 

 

  

老實說,我不否認羅永浩吹牛皮吹過了頭,患有嚴重的大頭症。但,他又真的擁有天生的號召能力,是不可多得的營銷天才。如果不是這樣,雷軍也不會找他談合作行銷小米。

 

 

羅永浩有沒有工匠的潛質是其次,但它確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偏執狂,而這樣的人的確適合做產品,適合來搞「用戶體驗」。

 

 

再以他的「狂」來講,你以為他真狂?高調、愛現的背後是無腦?且看看他自己的說法:

 

 

我爲什麽這麽高調呢?我跟雷老闆比就是我沒有人、沒有錢,我不高調就沒有人知道我做手機,沒有人知道我做手機,我招什麽人呀,找什麽投資呀。我現在所有的資源、錢、人都是因爲我的高調來的。在我高調這件事上,我收益多大,我比誰都清楚!結果一群SB圍著我說你要低調,太他媽可笑了,我就沒見過這麽可笑的事情。

 

         (來源:《羅永浩:雷軍是小白鼠,給我講戰略都是狗屎》- 2013.5.22 冀永慶,中國企業家)

 

 

 

狂人賭上下半生

 

 

這人的確是「狂」得令人生厭,但那些批評他的任何一個名人有沒有想過,換成是他們,拿得到8,000萬融資嗎?出得了錘子ROM嗎?推得出錘子手機嗎?但是,這一切在兩年後,一個被眾人笑翻的人搞出來了。雖然距離他吹說的「併購衰落的蘋果」,似乎還有一光年的距離。

 

 

我倒是相信老羅自己說的:「我在乎的不是輸贏,我就是認真。」大家看到的是他耍嘴皮子,要跟小米、蘋果尬輸贏,在他內心他自己也許也有嚴重的懷疑,但是做為一個狂人,就是要賭一把,賭賭自己究竟是不是賈伯斯精神的唯一東方傳人。特別是在年過40這把年紀,還能有此等氣魄,你就要給他拍拍手。

 

 

Smartisan-03.png   

 

 

 

看看北京,想想自己

 

 

猜猜看中國大陸有幾個知名的手機牌子?我今天隨便一列,就出來了12個,其中前五家 –華為、聯想、小米、宇龍酷派、中興,分別位居2014Q1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第三、四、六、八、九名(Source: Strategy Analytics)。而台灣的三大手機品牌– hTCAsusAcer,卻連前10名都排不進去 (hTC2013Q3時掉出10名外)

 

 

與此同時,這中國五大手機廠後面,還緊緊跟著一拖拉庫的廠商,有的來自北京,更多來自深圳 –那些以山寨起家的工廠,大家都搶著進紅海,做手機品牌(如下圖)

 

 

中國手機廠.png  

 

 

 

與此同時,我們台灣的「科技部長」張善政先生,卻在唱衰品牌投資,告訴我們「品牌行銷是砸錢的不歸路,不擅行銷台灣科技業未來是否繼續打品牌戰,是一個大問號」、「創新不一定要和以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畫上等號」。又說:「台灣這麼多App公司,不能期待每個都變LINE」。似乎在告訴我們,政府的政策是不會去鼓勵做品牌的,更給志在全球視野的所有台灣夢想家潑了一盆冷水。

 

 

我不否認,張善政先生的確是看到了台灣產業環境的一些現實面,例如人才、資金的問題,才有上述發言。台灣的確在做品牌上是有一些困境,例如國內市場過小,設計與文創人才不足,行銷公司國際化程度低、欠缺創業融資管道、獎勵政策薄弱等等。代工、B2B,也是有各種商業模式,也的確能走出一片天。

 

 

但是,我想說的是,「品牌」不只是一場廠商和產業鏈的利潤之爭。它應該有著更高的戰略高度,一種從國家、歷史文化和民族自尊心來看的高度。

 

 

 

品牌不只是Dollar Sign,更是心之所嚮

 

 

試想,當我們的小孩和年輕人,玩的是「賽爾號」、看的是「風行網」,資訊來自「騰訊」,文章放在「新浪網」,拿著「紅米機」用著「微信」講電話,打開電視,看的卻是「小米盒子」上雲端來的簡體字電影,上「淘寶」、「天貓」買各種東西,說話開始秀著「京片子」,PO 照片炫耀自己是在外灘或T 3… 您能想像,這麼一群人過了幾年,還會跟你上街嚷著「我不是中國人」或「拒絕統一」嗎?

 

 

IT品牌,能搶走的不只是我們荷包裡的錢,更搶走了我們民眾的眼球,搶走了我們的文化認同和心之所嚮。IT品牌,關乎的是一種民族自信心。

 

 

 

必也狂狷乎

 

 

回頭看看羅永浩、看看Smartisan,姑不論手機的規格、功能與體驗。光是看看人家的官網、宣傳影片,以及Logo設計,你就可以感受到人家的格局與大氣。光這姿態,就不是htcAcerAsus所能比擬,而人家擺出這種規格,還只是用在逐鹿國內市場。

 

 

Smartisan-02.png  

 

 

 

孔夫子曾經說過:「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

 

 

台灣曾經有過劉金標、有過施振榮,也有過BenQ李焜耀併購西門子的慘烈事蹟,我們有完整的IT產業供應鏈,有一攬子人才和不算少的錢。

 

我們有的是本錢。但我們卻只能窩在辦公室裡,望著北京、杭州和深圳而興嘆。

 

 

 

我們沒怪咖也沒狂人。

 

 

Smartisan-01.jpg  

 

 圖片來源說明:

 1st Photo ~
《鲤鱼快评:锤子手机可以大卖吗?》 - 快鯉魚
 http://www.kuailiyu.com/article/9169.html

 2nd/4th Photo~

 YouKu 優酷視頻截圖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QwMDk1MTIw.html

 3rd Photo~

 百度網頁截圖 http://baijia.baidu.com/?tn=topic&topicid=x28380kW

 Last Photo ~
剑威齐齐格:哦可以发咯[太开心] - 自由微博
 https://freeweibo.com/weibo/3611712273755495

arrow
arrow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