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找資料的關係,開始注意到Rovi這家公司。

 

Rovi的前身就是Macrovision,一家從前人們對它的認識僅止於DVD防盜拷技術的公司。Macrovision是在2009年更名為Rovi,並在2010年12月以7.2億美元收購Sonic Solutions公司,這家公司擁有Roxio技術和分別於07年和10年中收購來的Mainconcept公司及Divx公司,二者為H.264與播放器技術的著名廠商。

 

作為一個技術平台的公司,而不是一個消費產品品牌,Rovi似乎較為低調和不為人所知。但近年來在台灣做STB機頂盒或OTT/Media Box的這個圈子裡,提起Rovi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機頂盒和Media Box軟體解決方案的領域,Rovi甚至可以稱得上巨人。

 

Rovi全球員工超過1,800人,已註冊和正在申請的專利超過5,100項,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Santa Clara,在全球19個大城市裡有分支機構,其中包含台灣新竹。Rovi的定位是「數位娛樂科技」(Digital Entertainment Technology)的解決方案供應商。其產品和雲端服務橫跨數位內容的製作、查找、發送和廣告等領域,支持從數位家庭(At-home)到移動接取(On-the-go)等不同的終端平台與裝置。

 

從幾個數據來看Rovi的影響力與成就(摘錄自其官網):

  

-   全球有1.3億人口透過服務商使用Rovi的電視節目指南(EPG)科技。

 -  以Rovi Entertainment Store技術開設的「數位娛樂店面」(Storefronts),如果以內容來計算,已經超過2,800萬個。

-   裝有Rovi Total Guide CE(一種為消費電子產品開發的EPG應用)的裝置已經達到2.19億個。

-   從1954年以來以來,透過Rovi科技上架或傳播的電視節目已經到達360萬個、唱片超過290萬張、2,800萬首歌曲與50萬部電影。

-   Divx播放器的裝機數目達到5億個。

-   廣告主透過Rovi Advertising Networks可以將廣告發佈到全球範圍內的4,000萬個家庭。

 

從技術上來講,Rovi的產品和服務包含電視節目指南(EPG/IPG)、在線影片商店、影片播放器、編轉碼軟體、數位拷貝技術、DVD防盜拷技術、DVD與藍光碟製作工具、個人與家庭數位媒體管理、數字廣告服務…等領域。絕大部分這些技術都與時下流行的IPTV、DVR錄影、智能電視與OTT等應用有關,所以,這應該是一家前景還算不錯的公司。

 

Rovi-TotalGuide - TV Programming Guide  

smart-hub-vertical-banner-640x360  

 

事實也是接近如此,僅僅在一年前,Rovi在NASDAQ的市值還達到47億美金的高點,相當於1,413億台幣。然而曾幾何時,才一年光景,Rovi的股價已經下挫63.79%,如今市值只剩下17億美元,約合510億台幣。

 

Rovi Stock_2011-2012  

 

若是從2009年開始起算,三年來Rovi的市值也下挫了50.17%,基本上,在2009年、2010年,Rovi的股價都還在爬升階段,但從2011年開始,Rovi的股價連續兩年像溜滑梯般下跌。為什麼會這樣?

 

Rovi Stock_2009-2012  

  

基本上,個人認為這一切反映了數位媒體和消費電子產業的趨勢移轉。

 

第一,數字電視機(DTV)甚至是OTT盒子和智能電視,已經不是人們「看電視」或接收數字娛樂的首選。自從2010年4月Apple在美國推出iPad以來,引發一股Tablet裝置的熱潮,如今,各種數字媒體、內容供應商和App開發公司已經逐漸把Tablet當成爭取新觀眾的主力戰場。

 

第二,伴隨著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路的興起,加上前述Tablet裝置與Smart Phone所帶來的效應,人們逐漸把移動裝置當成是看電視時的「伴侶」(Buddy or Companion),造成「第二屏」應用(2nd Screen Applications)從2010年中起大量興起,人們開始透過2nd Screen應用玩起節目打卡(Check-in)、與朋友聊節目(Gossip)、猜題得獎(Rewards)、隨點即買(Click-and-buy)等新功能。許多這樣的功能在智能電視、OTT上其實早已出現,但由於輸入與操作界面的問題(例如電視面板無法觸控),導致使用上述服務的流程非常不便與麻煩。 

 

SocialTV & ProgramSyncing  

因此,我們可以下此斷言:DTV、IPTV敗給了Social TV。「第一屏」(電視)敗給了「第二屏」。STB和OTT 敗給了Smart Phone和Pad。至少現階段看來如此,而上述滄海桑田、時移勢轉的結果,非常可能就是Rovi近兩年來市值衰退的主因。

 

Rovi雖然還是擁有可怕的「技術儲備」資源,開發上述應用所需的Codec、Middleware乃至於辨識技術,Rovi也是一應俱全,然而,面對「二屏軍團」如Mobovivo、Numote、SecondScreen Networks等新興技術供應商的攻城掠地,Rovi的反應還是有點給它大船轉舵,一時還是無法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應戰。

 

 SecondScreenNetworks  

  

不過,隨著大型觸控面板、體感遙控等技術改善電視和OTT Box的人機互動劣勢,人們可能很快會發現,還是看大螢幕比較給力、還是坐在沙發上比在書桌前舒服,那時可能又要上演一齣「琵琶別抱」了,也許,這正是Rovi老神在在的原因?

 

arrow
arrow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