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著一張「專業的」主播臉播報新聞,在台灣早不是什麼新聞,毫無可怪之處。

 

但當這張老練、甚至世故的臉,是來自於一個初入行才四年的「新聞菜鳥」,來自於一位剛滿27歲的年輕人,來自於一位曾經以可愛、天真笑容和F奶迷倒宅男眾生的麻豆和女神,這還是讓我感到特別震驚。

 

是的,她就是年代「新聞左左右右」主播楊伊湄。

 

由於自己並不是那麼常看電視新聞,特別是三立電視台的新聞,這讓我對楊伊湄的那一點印象,還停留在2010年的「台大十三妹」時代。

 

 

 

插圖1.png  

 

 

 

女神不再

 

 

對於廣大宅男和屌絲而言,四年下來,他們喪失了一位可以令他們尖叫的女神。新聞台得到了一個人氣的明日之星。然而,台灣新聞的價值觀和水平卻是一樣:沒變。

 

 

曾經,台大十三妹是年輕人力抗衛道人士與傳統價值觀的象徵,甚至引發了高學歷女性當Show Girl、選美是否浪費國家教育資源的論戰。如今,楊伊湄通過她四年來從投考台大新聞所,到成為一線主播的經歷,宣告一代女神對傳統價值觀的全面靠攏。

 

 

靠攏的還不是攸關職業和女性角色的傳統價值。更可怕的是,從楊伊湄的臉上,我們看到一個曾經的「鄉民主播」對於傳統新聞價值觀的靠攏:從上學到上班,從露奶到封奶,從展場到播報台,從三立到年代,楊伊湄的外表和儀態在不斷轉變,變得愈發世故,變得比張雅琴還張雅琴,變成一位老練到「嚼不下去」的新聞節目主持人。

 

 

 插圖2.png   

 

 

望著她不斷增加的視覺年齡,這讓我首先去體察背後的「目標受眾」因素。你不能怪電視台的化妝師和燈光師讓她變得如此「操老」,這是因為她的受眾改變了:從年輕的宅男、極客,變成上班族和中產階級,再變成中年阿伯、菜籃族與歐里桑,所以,人家的打扮愈趨於「端莊」也是合理的。

 

 

但是,很快地,我自己否定了這種假設。

 

 

 

同一瓶香水的味道

 

 

嗅覺告訴我,我聞到一種自己早年還在TVBS時熟悉的味道,一種每個從TVBS系統出來的主播身上都有的氣息,從同一瓶香水壓出來的濃重味道。空氣中彷彿打上了幾個大字:獨家、速度、競爭、權威、新聞價值。讓你聯想到紐約百老匯計程車上那種一翻兩瞪眼的現實。

 

 

沒錯,是這種文化氛圍的耳濡目染,造成了楊妹妹外表和談吐的改變。

 

 

很快地,我否定了對於不同「目標受眾」的假設。

 

 

突然間,我意識到,所有的新聞節目不是為不同觀眾族群而採訪和製作的。所有的新聞,只有三位觀眾:NCC官員、傳播學者跟電視台老闆。因為,這幾個人掌握了大眾媒體的價值觀和解釋權。做為一個「新聞新鮮人」,你如果要在這行登堂入室,最快的終南捷徑就是去擁抱主流價值,擁抱守門人。

 

 

 

插圖3.png  

 

 

 

神奇的3D打印機

 

 

於是乎,結果顯而易見。我們看到的是一座大機器,一座神奇的「3D打印機」,無論你是把台大畢業生,一個Show Girl,還是一旁的鄰家女孩投進去,無論她之前是甚麼樣的打扮和生活經歷,都能出來一位「標準的主播」,用著一貫的Format,播報著幾十年來都不曾改變的新聞。

 

 

這讓我對台灣新聞的可能性抱持著更為悲觀的想法。

 

 

我在這裡不是要講BuzzFeedNow This News Upworthy,不是非得在新聞中發掘趣味和娛樂價值,也不是要講社群傳播和小眾,還是在談大眾傳播。即便用大眾傳播的眼光,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每一台新聞看起來都是一個樣。而一個「關鍵時刻」出來之後,在不同的台有那麼多的翻版,請的來賓和名嘴還是一樣。

 

 

本來在YouTube上看到「新聞左左右右」的Promo後,還有一種低俗的想望:

 

 

「靠!年代還真猛,總算懂得挖掘楊伊湄的身材優勢,現在是要學俄羅斯搞脫衣女主播那套嗎?」

 

 

 

插圖4.png  

 

 

 

結果,連這種盼望,都只落得曇花一現。

 

我開始在想,如果楊伊湄四年前改走演藝圈會怎樣?改演戲會怎樣?改拍電影會怎樣?改學行銷、從商,或進入科技業會怎樣?

 

感覺都會比今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阿嬸令人振奮。

 

 

 

圖片出處 :


圖 (1):
 台大十三妹之首 ~ 楊伊湄/國企湄 -天天看正妹. Xuite 日誌
 台大十三妹34F巨乳主播清涼寫真 -正妹指南.痞客邦
 F奶主播楊伊湄下班飄嬸味 -【動新聞】.蘋果即時

圖 (4):
 新聞左左右右 楊伊湄promo無日期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w4kR_lOfg  或 http://youtu.be/NBw4kR_lOfg

 

 

 

 

 

arrow
arrow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