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餿水油、飼料油等問題,又把台灣商人的良心,狠狠地再調降一個檔次。

 

咱們不禁要問,台灣商人,或台灣人,你的良心到底在哪裡?

 

沒良心的標準究竟是甚麼?是蓄意害人、詐欺還是掛羊頭賣狗肉?或是一些更小的事情?一些事關別人權益,而我們台灣人卻老是以為不重要的事情。

 

容我來提醒大家吧。

 

譬如我經常在馬路上撿拾鐵釘、螺絲這類的東西,或是把纏繞在電線桿廣告看板上的鐵絲拗彎,以免刺到路人的眼睛。

 

000.png  

 

為什麼工人會那麼容易把鐵釘掉在路上,卻不收拾?與其說他沒想那麼多,不如說他也曾閃過一個念頭,但他很快把它忽略了。他的良心太微弱,以致於,他認為那種千分之一刺破別人輪胎,導致別人損失甚至發生意外的機率,他可以忽略不計,沒有成為一種心理負擔。

 

同理,電線桿上纏繞的鐵絲。

 

同理,酒後駕駛不擔心肇事。

 

同理,施工單位在馬路上留下一個大坑洞,無視可能對機車族造成的危險。

 

 

微弱的良心之聲

 

微弱的良心可以忽略千分之一、百分之一害到人的機會。微弱的良心也可以忽略毒物只有一公斤中幾個毫克的濃度。

 

微弱的良心告訴自己:那銅葉綠素只有那幾個ppm,餿水油只有摻個十幾二十%,他們又不是天天吃我的東西,沒病的啦!安啦!就算害出病來,也死不了。

 

微弱的良心忽略別人可能的安全與權益之外,也不斷地縱容自己的自私與貪念。

 

開著窗戶大聲唱卡拉OK、占用防火巷、在家門附近路旁放上大盆栽以壟斷車位、在靜巷的Pub門外高談闊論、在夜深人靜時放沖天炮、任由小孩在公寓地板盡情跑跳、進出時用力的關鐵門、在騎樓併排走路、占用馬路辦婚禮喪事、在公園生火烤肉、在公寓裡養狗、占用騎樓擺上自己的麵攤和座位、把油煙風口正對人行道、在草皮上丟下垃圾、狗屎、沿途對任何可能擋到你的人猛按喇叭,或是在百貨美食街把包包放在旁邊的位子:別人可以找不到座位,但就是不能坐在你旁邊。

 

這些都是台灣人日日夜夜在做的事情,也是成千上萬痛罵頂新沒良心的人的標準行為。表面上這似乎只是自私或不尊重他人而已,何罪之有?但乘以1000次、1000人、1000天,那就充分滿足讓別人罵你「沒良心」的條件。

 

微弱的良心也是這樣告訴自己:那只是一張紙屑而已,會有人掃的。不會礙到人啦,反正他們挪一下也可以通過。大家都有長眼,誰會笨到踩到狗屎呢?

 

於是,從工人到董事長,從公寓住戶到店家,從個體戶到大工廠,台灣人普遍的良心愈來愈微弱,公德心愈來愈低落。相對地,台灣人的私心和貪念卻如癌細胞般擴散,自然地,餿水油這種東西就出來了。這道理再簡單不過:蛆只會長在腐敗的肉上,瘟疫只在鼠輩中橫行

 

不獨獨頂新、味全、正義、大統這些假油商沒良心,是台灣人的良心早就成批拿去餵狗了。

 

這就能解釋為何泰半的知名餐飲店都在用低價油:不要把罪過推給假油商。這麼低價的油,是劣質再製油、是飼料油、是問題油的概率有多少?店家不必給我裝糊塗和委屈。可再一次,微弱的良心還是把主導權讓給了貪念和私慾。

 

換句話說,假油商人的良知,並沒有比台灣人普遍的良知還低多少

 

問題出在哪?

 

我們沒有教育嗎?學校沒教嗎?的確,中華民國的學校向來只看到智育,其他沒在教。但教育和法律能規範的是行為,無法直指人心。

 

根本出在我們的宗教。

 

 

宗教不同,心也不同

 

只消我放幾張圖片,大家就可以理解了。

 

就算大家沒去過歐洲,光看照片、電影,你也能感受基督教、天主教堂帶給你的心靈衝擊– 那種寧靜、崇高、捨己、愛與救贖的感覺。即使是回教教堂,或是敦煌石窟的佛教洞窟壁畫,也能帶給你這種脫凡入聖的體驗。

 

001.png  

002.png  

 

宗教作為一種最高層次的心靈系統,理應體現出光明、高尚、純潔、冥想、懺悔、節制等特質。但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台灣的大小廟宇,通常給人陰暗、低俗、市儈、嘈雜、買賣…等等不好的感覺,不但廟裡廟外擠滿攤商、假神之名販售一堆紀念品,人聲鼎沸不說,廟方還大聲用廣播在推銷商品,甚至於許多廟根本是標榜求財的。至於廟會繞境陣頭所到之處更如蝗蟲過境,徒留噪音、垃圾糟蹋周遭百姓。

 

004.png  

 

台灣人進廟拜拜,求的是家人出門平安、找到好頭路、考出好成績、生出好胎、股票可以賺錢、當選可以牟利。沒有一個人是來廟裡跟神懺悔,或是尋求心靈慰藉。

 

 

心靈弱小的國家

 

台灣人的神明,從玉皇大帝、關聖帝君、三太子到媽祖,跟人之間是契約關係,神為人辦事,神依從人間俗世的系統運作。

 

西方人的上帝,跟人之間是主從關係,人為神辦事、捨身。人追求的是自省、悔改、愛人、愛神,希望靈魂最終能通過神的篩選,進入神國的系統,超凡入聖。

 

由此看來,哪一個信仰系統可以有助於挖掘人的良心,哪一個信仰系統卻是在幫助人的私心私慾,一目瞭然。

 

台灣人之所以沒良心,歸根究柢不在於教育的失敗與錯誤,而是我們有一個錯誤、失敗的宗教系統。我們也許是IT科技大國,卻是全球心靈最弱小的國家。

 

當西方家庭在讀《創世紀》、讀耶穌事蹟,過聖誕節時,我們卻沒有自己的神話傳承。我們不知道自己該信伏羲、女媧,老莊神仙之術,還是釋迦牟尼與涅槃?弄到我們好像只剩孔子、《論語》可以倚靠,卻完全是人的觀點。我們缺乏一套迷人的形而上學,來解釋我們存在的意義與生、死等議題,我們成了一個有豐富神話遺產,卻沒有半則神話可信的國家。

 

我們像是失去高山清澈源頭的河川,任憑汙穢的支流不斷注入廢棄物與毒水。

 

我們的百姓、富商、官員,眼中既沒有神,也就沒有來世或永生,在乎的僅是這一世的富貴榮華。既沒有神,也就沒有死後審判,眼中只有在世的審判。偏偏我們的法律系統,又陷在政商勾結的盤根錯節裡,於是乎,這些沒良心卻有權有勢的人,就連法律也不須害怕,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了。

 

救台灣?

 

靠國民黨?靠民進黨?靠太陽花?靠12年國教?都不是。

 

靠的是我們找回我們的神與信仰,在陰暗地溝中挖出隱隱閃爍的良知。

 

arrow
arrow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