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待過電視台的人對一些大明星的幕前幕後兩個樣應該是早習以為常了。看到攝影機,笑得再開心也不過,回過頭又是一張臭臉。

 

N年前有一天,我在棚內看高怡平錄完全娛樂,只見受訪女星和她相隔2公尺遠,兩個人蹦著臉,低頭看稿,任由各人的設計師幫忙整理頭髮,彼此從進棚後沒說半句話,形同陌路。突然間,FD喊5、4、3、2、Action,只見兩人突然笑了起來。「唉呦!XXX,好久不見了!聽說您最近去哪玩呀…」嚇得我差點從樓上跌下來,打從心裡佩服這些人裝孝偉的功力。(下次看到談話節目大家聊得煞有介事,您就別太認真吧!)

 

N年前有一天,進電梯,看到漁夫先生匆忙進來,直接站在一旁,動也不動,然後看都不看人一眼,直接翹起下巴說:8樓。(媽的咧,好歹我也是剪輯師吧!當我是小弟嗎?)

 

N年前有一天,跟工程師們大夥累呼呼的搬機器去八大,那時八大還在信義路上,大小S由於錄影時間還沒到,兩人站在騎樓外抽菸,大概是看到我們幾個人髒兮兮的,又推著手推車,就用很不屑的眼神瞄著我們,好像生怕這些下等人碰到她們似的。

 

又有一天,我急著要上去八大,剛好大小S要上樓,卻被粉絲包圍要簽名,大S被困在外面,我已經在電梯裡面,小S正巧要進來,這時電梯已經要關門,小Sㄟ了一聲,指著外面的大S,要我按著開門,在裡面等大S進來,足足等了三分鐘之久。(小姐,是你錄影重要還是我千萬案子驗收重要?)

 

當然,大牌的歸大牌,擺架子的擺架子,這圈子,還是有內在比外在更美,懂得將心比心的大明星。其中我覺得最讚的就是劉德華。我曾在三立、中視等好幾個地方,都碰到劉德華來錄影,影迷、粉絲擠成一團,保全吹哨,但他即使在如此場面下,還是盡可能地問候每個粉絲、抽空與他們合照,甚至還能叫出保全員的名字,跟他Say Hello,無怪乎人家能夠一路坐到天王地位,歷久不衰

 

電視台高層對於大牌主持人、明星也是任其予取予求,形成一種「尊幕前、輕幕後」的普遍現象,幕前的人拿俏,把幕後各種專業人員統稱為「工作人員」,沒幾年後可能直接簡稱「工人」片尾Roll字上面,辛苦剪片、做特效、上字幕的剪輯師,連個名字都被省略,只剩「XX後製組」幾個字

 

靈異節目等,更不要輕信,裡面的東西,有很大一部分是假的。有一天,我臨時支援剪一個靈異節目的東西,它們去拍信義路基隆路口旁的一個空屋,要把它說成是鬼屋,但是啥也沒拍到,畫面平淡無奇,進了ES就要我用Switch和DME-7000做幾個影子出來(他們在綠幕前吊起一條白巾晃來晃去,要我把它Twist、Slow down、降Opacity…),最後,讓人勉強看出窗戶和牆上隱約有一個影子慢慢飄過去,編導說:「讚!就是這樣子!」

 

至於觀眾call-in,你聽聽就好。那種操台語,聽起來像「下港人」的,比較有可能真的是外線打進來的,其他的咧…嘿嘿,不然你認為電視台一堆企劃是在幹啥事啊。

 

話說又是N年前的某一天,老子剪完帶子沒事幹,一會那個靈異節目的執行製作又來找我:

「小林,您明天來棚裡錄一場啦。」

「又要幹嘛?」

「當來賓講親身經歷啊,稿子都幫你寫好了。」

「不行啦!我會緊張啦…」

「那有什麼關係?這樣看起來才像來賓啊…」

「%*@*#~!.....」

arrow
arrow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