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乖乖!聖經故事跟成像技術、用戶體驗有何關聯?告訴你,關係可大了!

 

 

第一則故事 – 伯沙撒王皇宮的異象

 

他們飲酒,讚美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當時,忽然有人的指頭顯出,在王宮與燈臺相對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指頭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於是王的一切哲士都進來,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講解告訴王。伯沙撒王就甚驚惶,臉色改變,他的大臣也都驚奇。

 

—《但以理書.第五章,5-9節》

 

 Pic00.png  

 

自從幻燈機和投影機發明後,現代人如果看到了同樣的異象,應該不會像伯沙撒王和他的大臣們那般驚惶。原因很簡單,至少在成像原理上,我們可以想像,天使們是使用了類似了投影的技術,將3D的影像(手指寫字),從某個時空,以無線的方式,投射到2500年前,新巴比倫皇宮的牆上。比諸現代技術更進步的是,《但以理書》中並沒有描述到明顯的光源或奇怪東西(設備)出現在皇宮內,因此,這的確比人類目前的指向性投影技術來的更莫測高深一些。

 

 

第二則故事 – 保羅路上見到的異象

 

掃羅(保羅原名)在走路,將近大馬色的時候、忽然有光從天上周圍閃爍地照射他。他就仆倒在地上,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么逼迫我?」他說:「先生,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和他同行的人都站著,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見不著什麼人﹗掃羅從地上爬起來,睜開眼睛,卻看不見什麼。...亞拿尼亞就去,進了那家,給掃羅按手,說:「掃羅弟兄,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差遣我來,使你能看見,又蒙聖靈充滿。」立刻就有像魚鱗的東西、從掃羅眼睛上掉下來,他便能看見了。

 

—《使徒行傳.第九章,3-18節》

 

 

從大一起,我讀到這則經文時,就直覺那個「鱗片」,就是現代的可拋式隱形眼鏡。

 

試想,古代人要是見到今天的可拋式隱形眼鏡,軟軟的、透明的、比拇指頭還小的一片東西,他會拿什麼見過的東西來形容它?

 

Pic02.png  

 

答案很肯定,就是魚鱗。

 

從文中我們可以發現,該片「魚鱗」與保羅能看見異象(但同行的人只聞聲音,卻看不到影像),以及之後三天看不見任何東西有關。但二十餘年前的我,當時並無法想像,一個隱形眼鏡,如何能夠以無線傳輸的方式提供「使用者」成像?直到今年我讀到了韓國三星和蔚山國家科學技術學院正在合作研發「智能隱形眼鏡」這則新聞,整件事情開始有了眉目。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韓國化學工程師 Jang-Ung Park和其團隊把導電膜覆蓋在一片軟性隱形眼鏡上,然後在導電膜上嵌入一個發光二極體。該隱形眼鏡因而能以無線網路的方式,提供一個畫素的成像。

 

Pic03.png  

 

當然,隨著這項技術在未來幾年內逐漸成熟,將來提供更高解析度的影像必然沒有問題。既然能夠提供彩色影像,同理,提供黑畫面(Black)也沒有問題,如同我們現在在用微軟PowerPoint簡報時,只要按一個「B」鍵,就能瞬間讓投影畫面變成全黑。想當然爾,雲端那位在1900餘年前,負責對保羅提供「行動影像」(Mobile Video)的天使,也是在Presentation結束時,按了一個類似的B鍵,或是做了個啥手勢,就讓「魚鱗」瞬間變成黑畫面,保羅也就三天不能看見了。

 

厲害的是,天使們在研發這款「智能隱形眼鏡」時,下足了功夫在產品「用戶體驗」(UX)上。《使徒行傳》中並沒有記載保羅是如何的抱怨眼睛不舒服,甚至壓根兒沒發現,有啥東西套到他的眼睛上去。天使的用心,值得地上的每一位產品經理和隱形眼鏡大廠學習。

 

 

第三則故事 – 啟示錄裡約翰見到的異象

 

此後,我看見在天上有門開了。我最初曾聽到的那個聲音,對著我用號角一般的聲音說:「你上這裏來,我要把將來會發生的事指示給你看。」我立刻爲聖靈感動,看見天上有一個寶座,有一位坐在寶座上。寶座前有一片透明如水晶的玻璃海。寶座中和寶座四周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長滿了眼睛。

 

—《啟示錄.第四章,1-6節》

 

 

小時候,我就有一個疑問:「為何所有動物都只有兩個眼睛,且只能看到前面?」

 

長大後,知道兔子可以看到側面;變色龍眼睛可以看到後方;大部分蜘蛛有8個眼睛。話說如此,但我很肯定,還沒有發現一種生物,具有球形範圍的視力(Spherical Vision) –也就是說,在他身體的東、西、南、北、上、下的東西和景象,他都能一次觀察得到 – At a glance

 

Pic04.jpg  

 

幸好,數年來,像Immersive MediaPanonoPointGrey這樣的攝影機製造商,藉由其全景攝影相機(Panoramic Camera)的技術,為我們開啟了「球形視力」的一扇門,也開啟了我們對啟示錄中「活物」(Living Creatures)面貌的理解之路。

 

先放兩張產品照片,來看看人類最新的全景攝影相機長得是什麼樣子?(第一張是Immersive Media的產品;第二章是PanonoBall Camera)

 

Pic05.jpg  

 

Pic06.jpg  

 

同樣的,請想像在2000年前一個在山洞裡修道的古人,如果在異象中見著類似的東西,他要用甚麼字眼來描述「攝影機鏡頭」?他要用甚麼字眼來描述一個整個外表鋪滿攝影鏡頭,又會活動的物體呢?

 

很簡單。就是:「活物 – 遍體都長滿了眼睛」。

 

由此,我們更可推測,四個活物在上帝聖殿中所扮演的角色 – 再清楚不過了,就是為上帝或天使們提供該現場的「球形視力」,提供全景的成像能力。

 

走筆至此,我突然閃過一個疑問:天使和人類作為上帝的受造物,他們的腦子是否具有3D即時成像的能力。也就是說,如果把3D全景相機的傳輸單元接上人腦;或是把四活物的成像單元接上天使的腦,兩者的腦子是否有感知3D即時成像的潛力?這點可能得靠哪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來實驗了。

 

 

附帶一提,本文的目的,並不是要把人類的科技發展模式和機器,硬套到天上天使的技術發展模式。但是,我相信任何看似奇幻、神力、超自然的現象或力量,必然背後都有一套知識架構可以解釋的機制,無論我們稱之為科學,或者技術,或者其他東西。特別是人類和天使都是上帝所造,其思考和能力應該具有類似的發展脈絡。

 

人類可以解釋的、造的出人造機制來重現力量的叫做「科技」。

 

人類無法解釋,感到疑惑、恐慌的未知現象叫做鬼神或外星人。

 

人類不想多做解釋,卻感到無比放心和信賴的外在力量叫做神蹟。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已。

—《莊子.養生主》

 

 

看來,作為渺小的人類,我們還是選擇相信神蹟比較輕鬆愉快。

 

arrow
arrow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