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才跟朋友聊到,這一年多來,台北市抽菸、亂扔垃圾的人口急速增加的怪現象,朋友也點頭如倒蒜。即以抽菸為例,台北就有3種劣化現象:

 

1、邊走路邊抽菸的混蛋迅速增加。

2、年輕女性抽菸比例呈驚人增長。

3、抽完菸,不熄菸頭,直接丟地上讓它繼續燒的比例也是大幅攀升。

 

話才說完,傍晚在街上才走不到半小時,平均每走250公尺就能遇到一個邊走邊抽菸的混蛋。每個街角都遇到!短短20來分鐘碰到8個。二手菸一路吸到底,想躲都躲不掉!

 

如果要跟20年前(1996)相比,我可以直接告訴你,這種混蛋的密度絕對是20年前的10倍有餘!

 

白領女性抽菸人口比例也是。2016年絕對是1996年人口的10倍以上,不用懐疑。光這一年來,我就覺得比去年少說冒出2倍有餘。每棟商辦大樓1F外如果有公共空間的你注意看,每天晚上6點下班前,站在、蹲在那邊抽煙的10個人中,6個肯定是女的,比男人還要多!

 

抽菸還是國家有在"宣導",危害個人、家庭和鄰人健康的壞習慣。卻依舊不減反增,還不是等差,是等比級數增長。就更別說那些國家沒在管,大人也沒在教的項目了。

 

10年前的咖啡廳安靜多了,現在,很多咖啡廰音樂愈開愈大聲,顧客的嗓門也比大聲,搞得比泡沬紅茶店還吵,很多時後,你根本聽不清同桌的人在說什麼。某些店已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如忠孝敦化老咖啡。

 

敦南誠品書店也是,那不再是20年前那個可以安靜選本書,待上一個晚上的好地方了。

 

台北市大安區巷弄中的小公園也是,以前,每逛10次,見不著一塊垃圾。現在,完全相反,每逛一次,就能發現10塊以上的大型垃圾,從菸盒、鋁箔包、塑膠帶、便當盒、游戲卡片一直到衞生紙、口罩都有。

 

還不提我們開遠光燈的駕駛愈來愈多;公車駕駛剎車愈來愈急;下水道愈來愈臭;都市老鼠愈來愈多;陽台經常飄來鄰家或店家的油煙味;騎樓上商家空間愈來愈大,行人空間愈來愈小;公共場所聽到小孩放聲哭鬧耍賴的現象増加;麥當勞的顧客,吃完留下滿桌垃圾不收的人愈來愈多,便利超商的桌面愈來愈髒,等等很多不提你還沒感覺的事情了。

 

我們的政府一屆不如一屆也罷。待的公司,一家不如一家也罷。掙的錢,一年不如一年,物價卻一天高過一天,都罷。連孩子,都一代不如一代,環境一天不如一天。

 

雖然說,這些看似都不是殺人放火的滔天大事,但,正如明朝方孝孺在《指喩》中提醒我們的:此疾之奇者,雖病在指,其實一身病也,不速治,且能傷生!

 

你說,能不憂心嗎?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實說,不知是我對戰爭的嗅覺過於敏銳?還是台灣人太遲鈍了。我跟絕大多數台灣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天天看《環球網》和ZAKER,所以,我能感覺到對岸仇台、仇外的情緒在一天天上漲。百年前義和團的鬼魂已經被Batch Restored了。川普當選只不過是老天在乾柴上又加了一把助燃劑。這絕對是天意。

 

94年來,上天沒有讓兩個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國家爆發核戰,卻把一場大戰留到現在。芮氏規模8的大地震不會突然發生,但是,當一系列前震出來時,你應該心理有所準備了。現在就是了。

 

一切都從蔡英文打給川普的這通「恭賀電話」開始。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在中國創業,拿到融資,說來簡單,做來難。秘訣在哪?

 

就是「簡單」兩個字。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ternetCloud ComputingIoT現在是IT顯學,但其實早在2000多年前,耶穌就在講雲端運算、雲端備份、Server-Client、韌體更新和物聯網了。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這兩天,中國新推出的C919客機很紅,佔據大小媒體版面。許多媒體跟著陸媒亂放炮,對這款客機起了「中國自主研製」、「首架國產大客機」的稱號,其實,這完全是錯的。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媽的咧,無論走到哪,從研討會到漢堡店,從賣春捲到賣春的,人人都在狂噴『大數據』。

 

是真的有那麼『大』嗎?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啥是中國標準?啥是西方標準?美國標準?

中、美標準之間的差異倒底有多麼巨大?這裡提供一個範例。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聖經.創世紀》第二章(Genesis 2:21-22)裡記載著一段文字︰

 

耶和華神使他(亞當)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And the LORD God caused a deep sleep to fall upon Adam, and he slept: and he took one of his ribs, and closed up the flesh instead thereof; And the rib, which the LORD God had taken from man, made he a woman, and brought her unto the man.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閑閑沒事調侃一下一些智能家居領域「新創公司」的Business Model和文宣。

 

如果說這種破綻百出的Storytelling,都能募資到39萬美金(1200NTD) ,那俺寫的BP少說應該值1200萬美金吧...(><)

 

基本上,有N拖拉庫的IOT科技公司產品經理、行銷總監、CEOCTO認為︰設備控制=Dollar Sign,分析用戶數據=Dollar Sign,其實這些已經幾近於天方夜譚,更奇怪的是,這些科技界的菁英,還會去幻想出一些如實驗劇場般、超現實的情節出來,裡面的主人翁微笑地、享受著這些劃時代科技產品所帶來的驚人便利。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來,餿水油、飼料油等問題,又把台灣商人的良心,狠狠地再調降一個檔次。

 

咱們不禁要問,台灣商人,或台灣人,你的良心到底在哪裡?

 

沒良心的標準究竟是甚麼?是蓄意害人、詐欺還是掛羊頭賣狗肉?或是一些更小的事情?一些事關別人權益,而我們台灣人卻老是以為不重要的事情。

 

容我來提醒大家吧。

 

譬如我經常在馬路上撿拾鐵釘、螺絲這類的東西,或是把纏繞在電線桿廣告看板上的鐵絲拗彎,以免刺到路人的眼睛。

 

文章標籤

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